Monday, July 12, 2010

从几米说起….—Beginning of Jimmy….


几米的书一直陪伴我走在我青春的路上,尤其我还是在大专的时期。下课后我鲜少立即回家,多时候都是呆在图书馆看他的书。然后总是等到夜幕要升起时,才拖着脚步往校门走去。因为我爱黄昏入夜的那一刻,树会特别的静,虫开始在鸣。我仿佛还能闻到那午后小道旁周围的小草经过一整日暴晒在酷热的太阳下后,所散发出的芬芳,切实让人疲惫的身心得到舒解。我也时时抬头望向红霞的天空。

谢谢上帝!谢谢他赐有我有诗人的少许的天赋。让我可以问天,问物;问喜,问悲的能力。。。。然后我写,我亦画。就怎样,就算孤单的生活情态,也不至于寂寞。
他的画与文字,引我解读我自己和身边的人和事物

我喜欢几米画里的意境。故事里的主角总是孤单的。有淡淡的忧伤,稀薄寂寞的味道。他们有大人们不了解的一颗心。他们在人群里感到不自在,因为他们想要独自一人,用自己的方式跟世界沟通。他们都想用真心对待每一个人,但却又害怕被伤害。久而久之,我们大人的世界就不再纯粹中看到那份赤子之心。曾经朋友对着我说,你这份赤子情怀切实要不得,别逃避现实,人始终要长大的。我就毫无疑问的回了他说,你以为逃避的是我们吗?是你们这些受了伤害或出卖,从此虚伪面对着每一个人才是逃避现实。我并不是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只是想告诉你保持赤子情怀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尤其当我们在社会里尝过或看过多少虚情假意,失败与挫折。。。我并不埋怨他们,只是他们选择了他们生活的方式与理念。我以为就算没人理解或孤单的时候,我仍会守护我心中的那份理念。就像是有阴影的地方,就有光。别说我天真,因为我清楚知道,生命是需要希望的。

他用小孩的言语,带出困惑我们大人们的疑问。流露出成人对长大后的彷徨。

关于几米的书,字不多,但句句彷如钉子般,毫无掩饰的,一针见血刺进你的心坎里。他的画,似是简单,但如果你不用心体会,往往每张画会令你摸不着头脑。他每一张画的魅力,是来自色彩的适调,至于线条的曲或直,粗或细都是乱中有序。其实生命的根本不就是怎样吗?看似简单的生命,如不用心探讨,我们将永远不知道内里藏了多少奥秘。。

不管是 几米还是Antoine de Saint-Exupery,他们所要跟读者说的是生命里所要寻找的只不过是珍惜与幸福吗?!

那一年,几米从鬼门关走了一回。从此,对生命是另一种积极的态度。死亡边缘的徘徊仿佛唤醒他内心那份最初,最单纯的心来观望着世界。我身边的朋友常常呛我,说为何我爱看这些小孩的书籍?最初的时候,我是有点在意。直到有一次,我送了一本给我的五岁的侄女。然而他却看不懂。。。对!五岁时的我们,何来懂得生命是什么。生命的经验是不断在成长道路上累积的,我想告诉他,有一天你会长大,长大以后就永远回不去。但不管发生什么事,你得乐观的相信未来。不要以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是理所当然的,一切是取自于我们的决定,但千万别害怕决定事情。所以我理解到,几米的书,小孩是看不明白的,就像《The Little Prince》,说得不就是一路走来的生命吗?但又有几个小孩看得懂?往往被打动的,不是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大人嘛!况且,有时候图画比文字更难令人明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