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利斧下的深思-All about Gu Cheng













简历

我是一个悲哀的孩子

始终没有长大

我从北方的草滩上

走出,沿着一条发白的路

走进,布满齿轮的城市

走进狭小的街巷板棚

每棵低低的心

我在一片淡漠的烟中

继续讲着绿色的故事

我相信我的听众-天空

还有海上并溅的水滴

他们将覆盖我的一切

覆盖那无法寻找的坟墓

我知道

那时,所有的草和小花都会围拢

在灯光暗淡的一瞬

轻轻地亲吻我的悲哀

当人们把顾城的悲剧都写成动人的爱情悲情故事的时候,我对语文的诗意表现有了罪恶之感。把残酷的事实,套上了晶莹美丽的文字,我自问,这对吗?

纵使他有过无数动人和似梦非梦的诗篇,让我对诗有了新体验。可是你绝情与残暴,让我对伟大动人的诗篇失了望,失望因为它是美丽的虚伪。你的选择,却是谢烨的命运。或许你的诗篇,早就透露了你日后的悲剧,只是人们愿意相信诗,只是对生命的热爱与对情绪上的一种表现。这却忽略了诗人内心最深最潜在的黑暗。柏拉图曾说过,诗人和疯人一样,他们两者的气质离上帝最近我想这是对的。

我喜欢写诗,喜欢追崇诗意的高尚与浪漫,但因为你的天真与单纯对生命的追求,却换来惨寰人绝的悲剧。童话与现实并不能在生活里兼容而我感到痛心。‘我是一个悲哀的孩子,始终没有长大’,顾城曾在简历里这样写。我是认同你对童话有绝对的任性,却因为你不愿接受现实里存有的主义而怜惜。这里我以为,学会放,真是成长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顾城诗篇与利斧,让我对生命另一面的深思与认知。

深夜里,我提不起勇气读赏你得文作,我确实害怕美丽诗篇背后的爱恨情仇。我叹息中觉得, 人始终要懂得世故,即使懂得世故会令人失去天真。你对生命的绝对,或许根本就是偏激。童话诗人却始终毁在童话上。

关于顾城的网站:http://www.gucheng.net/gc/gcps/zsfy/200502/118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