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永远的第一天- forever's first day


他泊泊的水流就要逝去了,可是永恒还留着’

当我读完苏芳霈写的这一段告白,我心中不禁浮起了我对永远或永恒这东西一直解不开的疑问。我常想,当我说永远的时候,而那‘永远’会是在过去呢?未来?还是当下?

当我读完‘。。。可是永恒还留着’之后,我头上仿佛亮了盏灯,悟了起来,心中那条被阻塞已久的小河,突然冲破了筑缇,感觉就像河水般潺潺的流,通了。

当我说一件东西是永恒的时候,你会是什么感觉?当然我现在所探讨的并不是心中那股爱的丝丝甜意,而是关于时间上的那种定位和具体的感受。

‘他泊泊的水流就要逝去了,可是永恒还留着’

说真的,我是被这句话搞糊涂了。可是又仿佛从糊涂里不小心悟了起来。妙哉!妙哉!当时间成为过去的时候,而那时间就在那一刻便成永恒。而那些过去的时间或某东西,一直在现在与未来里存在着。或许我们可称之‘永远’也可称之‘Forever

当我把英文的‘Forever’和中文的永远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心中那一份很抽象的问题,变得越来越清晰了。西方古人,尤其当他们还未懂得什么是科学的时候,但是他们的智慧和哲学理论是不容忽视的。就像‘Forever’这个英文字,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他们大智所在。我在这文字里找到了我要的答案。

For ever’- 献给曾经的,是过去的。

而我渐渐地意识到,永远是从过去走来的,是过去的日子给我们活让我们成全永远。我们活只是我而已,常常在生命里对永远藏有误解。以为永远是个目标,是未来。如果有一天当我对我身边爱的人说永远,对我生命周遭的事物说起永远的时候,我给的,我说的,不只是未来,不只是过去,还有当下。而当下这一刻,就是永远的第一天。

p.s: 耽搁了整整一个月,才把这篇短文写好。其实并不能说些好,只能说暂时写到这。其实在我脑海里还有好多好多关于永远的解译或看法。只是担心杂乱的思绪会把这篇文章越写越乱。就是因为这样,一个月前,当我把‘Forever’联系起来的时候,我就再没办法写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