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夜照亮了夜- Night Light Up the Night


獻給青春只剩下最后一滴淚的我們。。。

萬芳,如今再沒有多少個誰會知道的歌手。或許提一提楊宗偉唱的新不了情,也許你們會稍微有點印象,對!萬芳,新不了情的原唱者。
《夜照亮了夜》,是萬芳晚期裏一首比較給人深刻,動聽流行的曲子。這首歌由伍佰譜曲,采用了英式搖滾。但這首歌最特別之処不在于他的編曲上,而是有寫此人王中言所填得詞。
這首歌實先有詞,后有曲。因為這樣,王中言在寫詞的時候有了足夠的自由空間在作詞上發揮得淋漓盡致。説實在,這篇詞,語法用的不通,或許先有詞,后有曲的緣故,在聼起來的時候,詞和曲會有點配合不來,但輕快的旋律會讓人起舞。
這首歌的文字沒有給人實際的表達全得由聼歌的人憑空想象。就像詞裏所寫道“夜照亮了夜,痛戰勝了痛”。。。。而這首歌給我的意境全來自這一段詞,“我變成了誰 不自由為愛放逐靈魂。。。”伍佰的曲風(瀟灑的曲風),王中言的詞(悲痛的詩),讓我感覺到好像在城市的夜裏,享受著孤獨與放縱。就像悲傷的人僞裝著瀟灑,在夜裏自憐自泣。漂泊在旋轉的城市裏頭,沒有誰會為你停留,而自己就在城市裏徘佪,望這身邊不斷擦身而過的人,你不會留戀。天亮之後,又是另一明天,沒有誰會記得昨天的哪一個你。

有時想念2005,我愛的女歌手,萬,《夜照亮了夜》
很棒的詞,或許說,很棒的詩。

夜照亮了夜
:伍佰 :王中言

夜是那麼黑 看不見悲喜界限
任誰都好累 青春只剩一滴眼淚
我變成了誰 不自由為愛放逐靈魂
心死就不傷悲 明知愛很珍貴
夜照亮了夜 痛戰勝了痛
然而春去春回 長大成人滋味
最黑的黑是背判 最痛的痛是原諒
霧是那麼的輕 可以覆蓋一切
放過手的不是昨天明天你我
風吹過了雪 愛的記憶都融解
這一刻心為蝶 掙脫輪迴 我願擁抱你
你不能承受的虛偽 我來體會
我願擁抱你 你給不起的未來 我來告別




No comments: